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监察处
首页|机构概况|新闻动态|要闻摘报|宣传教育|巡察工作|政策法规|通知公告|办事指南
廉洁文化

筑牢理想信念的压舱石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0日 15:16 作者: 文章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点击:[]

 

    党内政治生活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根子还是一些党员、干部理想信念这个“压舱石”发生了动摇,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出现了松动。——2016年10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讲话强调  

 

  习近平总书记提到的“压舱石”一词,我联想到历史上的一名廉吏——陆绩。

 

  东汉末年,六岁的陆绩随父亲陆康到九江拜见袁术。袁术以橘子相赠。陆绩舍不得吃完,在胸前藏了两枚,临别时陆绩因躬身施礼使橘子掉到了地上。袁术见状有些好奇:“陆郎做客怎么还要藏橘子回去?”陆绩跪而答曰:“这两枚橘子留着是想带回去给母亲尝的。”袁术听罢,当即赞赏。“怀橘遗亲”也成为后世佳话。

 

  年少时就已知道百善孝为先道理的陆绩,走上仕途后也秉持良好的家风,坚持清白做人、廉洁为官。数年后,陆绩出任郁林太守,在他的努力下,当地百姓生活水平不断提高,陆绩也因此深受百姓爱戴。陆绩为官清廉守正,他离任归乡之日,全部行李还装不满一船,艄公担心船太轻,经不起大风大浪的颠簸,陆绩命随从在岸边搬来一块巨石放在船上增加重量,这块石头运回陆绩家乡后,时人称之为“廉石”。

 

  历史上,类似陆绩“廉石压舱”的故事不胜枚举。羊续“悬鱼却馈”、项仲山“饮马投钱”、刘宠“离任仅受铜钱一枚”、子罕“以不贪为宝”等,廉洁奉公、勤于吏治的故事广为流传。

 

  当然,现今为官和封建时代官吏有本质区别,但古人严于自律、秉持本心、廉洁为官的品质,仍值得今天的党员干部借鉴学习,警示我们要加强党性修养、自警自省自律,坚定理想的“主心骨”、筑牢信念的“压舱石”、拧紧思想的“总开关”。正如陆绩的航船,有了压舱石,吃水就深,航行就稳。

 

  筑牢信仰之基。革命理想高于天。毛泽东当年讲,“主义譬如一面旗子”。只有旗帜树了起来,才会应者云集,知道向哪里去靠拢。为什么一个9000多万人的大党能高度凝聚起来,军民团结如一人,苟利国家生死以,是信仰;为什么中国革命的星星之火可以成为燎原之势,山沟里的马克思主义赢得了中国,是信仰;为什么我们能运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在一个尚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发展中国家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还是信仰。科学理论是正确行动的先导,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精神上“缺钙”是一切思想滑坡的根源。中国共产党人永怀初心使命再出发,就是要把革命理想高高举起,只有理想信念坚如磐石,才能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补足精神之钙。非革命不足以成其事,无精神不足以发其新。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长久生存的灵魂,唯有精神上达到一定的高度,这个民族才能在历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奋勇向前。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在推动历史前进、建立丰功伟业的同时,也构筑了一个个精神的高峰,孕育和形成了独特的精神基因、精神气质,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大庆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改革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形成了中国共产党人勇于革命、不懈奋斗的红色精神谱系。这些伟大精神,共同构成我们党在前进道路上战胜各种困难和风险、不断夺取新胜利的强大力量。

 

  把稳思想之舵。理想信念的坚定,来自思想理论的坚定。“石可破也,而不可夺坚;丹可磨也,而不可夺赤。”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我们要在重温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品中,不断汲取科学智慧和理论力量,要深入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让真理武装我们的头脑,让真理指引我们的理想,让真理坚定我们的信仰。

 

  理想信念,源自坚守,成于磨砺。就党员干部而言,必须真正做到对马克思主义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要坚定理想信念,注重学习提升,矢志艰苦奋斗,从一点一滴做起,把小事当大事干,踏踏实实把正在做的事情做好,真正让理想信念成为自己心中的灯塔,凝聚精神的灵魂。(南宁市纪委监委  刘梦云)

 


上一条:清廉中国·清官史话丨秦金:名山投老住,卜筑有行窝

关闭

 
 
旧版入口 | 学校首页

贺州学院纪委办公室、监察处  地址:广西贺州市八步区潇贺大道3261号
电话:0774-5228685  邮编:542899